2018:Camino Frenchway / D11~D15

 
2018/5/11 from Los Arcos to Logrono,宿Santiago Apostol


行前作業沒做足,漏了Logrono也是大城市之一,於是前一晚和表姊妹討論後得到共識──Los Arcos到Logrono這段總長三十公里的路改為搭車,好好地在Logrono停留一天即可,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到之後的行程。


不過比起算錯天數和錯估行程,一早發現登山杖被偷這件事更讓我訝異。根據每間庇護所的規定不同,有時登山杖是可以帶到房間自己保管,有時則是放在庇護所的公共區域;這次情況是後者,早上出發前再三確認,確實沒有我的登山杖。不過當下的我並沒有慌張、生氣的情緒,只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甚至有種鬆口氣的感覺──天曉得我嫌棄這兩支登山杖多久了(行走時拍照礙事&心想也許以我的體力來說真的不需要器具輔助),讓它們去到需要它們的人手上或許也是好事一樁吧?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事件,表姊妹在日後都會把登山杖帶到房間保管(即使庇護所不允許攜帶入內),這也讓我們三人學到寶貴的一課:每位朝聖者未必都是好人。搭上前往Logrono的巴士,沿途看著窗外風景,心情是有些複雜的。窗外的風景很美,我能想像走在其中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只能寄望下回有機會再來走了。


Logrono,對於這個城市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在巴士站詢問郊區的古城堡要怎麼搭車,卻沒有人回答得出來──這是個無法用英文溝通的悲劇,但是西班牙民眾卻依舊熱心地和我們比手畫腳溝通,試圖幫助我們,真的是非常溫暖。最後我們在中午果斷放棄去城堡的念頭,改為市區一日遊:參觀了三間教堂並參與祈禱。也理所當然地有短暫的自由活動時間,去了藥局買痠痛藥膏來擦──長時間的負重多少還是讓肩膀感到不適,雖然還不構成問題或損傷,但預防減緩總是好的。國外這類的藥膏比台灣貴了一些,但勉強還能接受。





2018/5/12 from Logrono to Navarrete,宿La Casa Del Peregrino Angel


顧及有兩名傷兵,這天我們只走了十二公里左右,而且還是平地,不過也是在這個時候開始重新思考要怎麼在期限內抵達終點Santiago(畢竟回程的機票早已買好),如果不是趕路就是搭車,不過依照這個狀況可能是後者吧。


早上出發後邊走邊和表姊聊天,結果差點走錯路,幸好後方的表姊有叫住我們。和表姊相比,我和表妹比較不熟,這可能源於我和表姊的年齡相近且在國中以前我們常常寫信往來,因此這天和表妹聊了不曾聊過的話題,以及為什麼他們會想和我一起像個苦行僧般地走Camino──大概是想改變吧,表妹說。表妹一這麼說,我便理解了,畢竟我在2011年時決定到澳洲度假打工時也是有著這樣的想法。有想要改變的念頭我覺得很好,但實際上能不能成功改變卻也很不一定──人有些慣性是很難改變的,又或者想像與實際情況不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但我想無論如何,能踏出第一步就是一種改變。

今天沿途都是公路和葡萄園風景,中途我們遇到一位和藹可親的老爺爺一起同行,我們看著他親切地向所有朝聖者打招呼或給予擁抱,爺爺甚至還和我們分享如何向耶穌祈禱,真的是充滿喜樂神聖的經驗。 


快到Navarrete時,天空下起了毛毛雨,好在雨勢不大,我們便找了間最近的庇護所入住。辦理入住後,原本還想著Navarrete這個城鎮規模不大,加上下雨,恐怕也沒什麼好看的,結果有位也是台灣來的朝聖者和我們說,這裡的教堂非常值得一看,而且一定要點燈,於是我們三人從善如流地去參訪當地的教堂,結果花了三歐元點燈,這一看不得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看過的教堂中最金碧輝煌的了!


之後在城裡走跳,意外發現竟然還有家樂福!二話不說買了微波食品(晚餐)回家,而庇護所的老闆也十分親切熱心,替朝聖者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在大廳的牆壁上也有老闆年輕時走Camino的各種照片與證明,看來有不少人都是走著走著,最後就自己開一間庇護所呢~不過我們最為感慨的還是牆上照片的年輕老闆身材很好而且很帥,但一到中年那個肚子就……嗯,大家懂的。雖然這天走的里程數不多,但整體來說是個很不錯的一天,明天要往Najera前進。



 

 

 

2018/5/13 from Navarrete to Najera,宿Calle Mayor


聽了一整晚的「打呼交響曲」,簡單吃完早餐後,我們在早上七點多時離開庇護所。大通鋪有趣也悲慘之處就在於夜晚,如果不想被雷聲般的打鼾聲吵得無法入眠,那麼耳塞絕對會是你的好朋友。


這次我帶的是最基本的3M耳塞(兩副),可能是我沒有塞得太緊(怕真的什麼也聽不到),所以常常睡醒時耳塞都會掉在床邊或床下,不過直到旅行結束後兩副耳塞都還在。題外話,我個人建議最好帶一條長一點的手機充電線,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插座離你的床頭有多遠。



今天的目的地是Najera,和昨天的風景差不多,都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西班牙人到底是多愛喝葡萄酒),雖然地勢也有高低起伏,不過走起來還滿輕鬆愜意的。Camino走到了第十三天,沿路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幾個熟面孔,像這天就遇到「提袋女子」和「帶了一堆行李的戴眼鏡老先生」──除了欣賞風景以外,觀察朝聖者也是我的一大興趣,儘管我不喜歡也不擅長主動和人攀談,這部分外向的表姊妹就比我強得多了。

順利抵達Najera,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庇護所。下午稍作休息後,便依照慣例,在小城鎮展開冒險。去了要付費才能參觀的教堂,也去了位於山腰(岩壁)的城堡──但是路被封住無法上去,充其量也只是站在鐵門門口探看,但其實什麼也看不到。不死心的我待在原處徘徊,後來向路人打聽到還有另一條路可以通往後山(想著也許可以看到城堡外觀),滿懷期待地走了一段路後,天公很不賞臉地飄下小雨,不一會雨勢漸漸變大,不得已只好返回庇護所和表姊妹一起準備晚餐。


 在想是不是對總是無緣一探究竟的城堡產生怨念(之前在Logrono也是),所以後來在寫《Devil Town》時,城鎮的設定其實就是以Najera為原型,小說封面也是Najera拍攝的照片。總之,在旅行中的一切都充滿著可能性:就連我也不知道在這之後會以這些元素拼湊出《Devil Town》的故事。







2018/5/14 from Najera to St. Dom de la Calz,宿Casa de la Santo


又是一個人行走的日子。由於這天預計入住的庇護所無法預約,所以就由腳程快的我先去搶名額,為此表姊妹的朝聖者護照都放在我這裡。

事實上這幾年有關朝聖之路的資訊越來越發達,從最古老的紙本資訊(在SJPP辦公室會給)進化到方便檢視搜尋的手機APP,應有盡有,要找要挑庇護所不是什麼難事。不過紙本資料的缺點就在於無法得知該庇護所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如廚房、插座、容納人數,APP上的就有標示,不過畢竟都是文字資訊沒有照片,有時候還是會有落差。



 早上七點二十分出發,大約中午十二點左右就到了,走得時間比我想像中得還要短(約二十一公里),這要歸功於沿途大多是平坦的地勢才能如此順利。當我抵達庇護所辦理登記住宿的時候,驚訝地發現表姊妹的背包快遞公司沒有寄到庇護所!一般來說是不會發生這種情況,畢竟開車比走路還要快,沒道理都中午了但還沒送來──之前寄背包他們都是選紙袋印有天使還是翅膀的快遞公司,這次為了省錢換了間快遞公司寄,結果就遇到這種事……


庇護所人員要我再等看看,我也只能點頭說好,在庇護所稍做休息。因為比表姊妹早到兩、三個小時(我們的速度真的差很多),所以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城裡走跳,參觀教堂、買明信片和郵票,也有在廣場和一位曾在台灣單車環島的朝聖者聊天(他很喜歡台灣),感覺很愜意。



之後和表姊妹會合,但是背包還是沒有寄來,就在這個時候,前晚和我們同住一間庇護所的朝聖者(西班牙大媽三人組)他們的背包也和我們一樣遲遲沒送到,交換情報後,他們立刻打電話聯繫上一間庇護所,才發現快遞公司休息,根本沒有去庇護所拿背包!好在另一間快遞公司(也就是表姊妹原本常使用的快遞公司)好心幫忙開車送一趟,背包終於在傍晚前抵達庇護所,真的是有驚無險,感謝熱情的西班牙人!表姊在這之後就成為天使快遞公司的忠實顧客哈哈。


這天住的公立庇護所並不是很推薦,因為收容人數實在太多,房間更是前所未有的大通鋪──近五十人一房,雖然空間寬敞,但人多房間裡奇怪的味道也越多,第一次這麼慶幸自己帶了綠油精(晚上狂塗)和耳塞(這個已經不是雷聲可以形容)。唯一值得肯定的,大概是他們的休息廳很舒適,有沙發有插座可以使用。反正不管怎麼說,入住各種不同的庇護所也是朝聖之路上有趣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