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Camino Frenchway / D7~D10


 2018/5/7 Pamplona,宿ASPACE


在日租公寓度過一段悠哉寧靜的快樂時光後,隔天趁著中午退房以前到城裡四處走跳──原本就不是假日睡到自然醒的人,加上走朝聖之路以後每天都維持早睡早起的作息,十一點退房以前能運用的時間實在太多了。

三個人以緩慢的步調在城內穿梭,到賣場買早午餐的食材回去烹煮,與其說是朝聖者或是觀光客,其實更有一種假當地人的感覺,一切都很自然。中午過後我們就搬到庇護所(畢竟還是要顧慮荷包),這次住的庇護所是個超長型的大通鋪,不過每個床位都有專屬的插座(有些庇護所的插座有限,先到先搶先贏),唯一的缺點就是浴室空間太過狹小,洗澡相對不是那麼舒服。



行李整頓好,下午就是自由活動的時間了。和我出國的人都知道,我一定會在旅途中安排至少一天的自由活動,一部分是自己想要獨處的需求,一部分也是希望旅伴不要太過仰賴我──目前規劃了四次自助旅行,雖然很感謝友人總是很放心地把行程交給我安排,不過我還是會希望大家也能享受一下自己在不認識的地方冒險的感覺。

這趟旅行自然也是如此,於是下午和表姊妹分開行動一段時間,去了公園曬太陽寫明信片,也在比手畫腳的肢體語言溝通下被好心人引導到郵局買郵票。這天漫無目的地走了很多地方,現在回過頭想,如果當初有做足功課的話大概不會這樣閒晃(教堂一座也沒有去),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在公園發呆~~


 

兩場午後雷陣雨讓街道上變得空蕩蕩地,但雨勢來得快去得也快,不過我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庇護所休息,整體來說算是十分愜意;當了一天的假當地人&觀光客,隔天就要恢復朝聖者的身分繼續旅行了。





2018/5/8 from Pamplona to Puente La Reina,宿JAKUE


從Pamplona到Puente La Reina這段路可以說是我在本次旅程中特別喜歡的路段之一,要是錯過了會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同時它也會經過電影《The Way》的名片場:寬恕之峰(Alto del Perdon),想要「朝聖」的人千萬別錯過了~

這是第一次從大城市走往小村鎮,景色的變化非常明顯──一開始沿著公路走,不時會看見大馬路上的汽車來來往往,但隨著時間和腳步的推移,漸漸地看不到那些都市元素,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景色變得鮮明動人,這才是我認識的朝聖之路啊(笑)。



大約走了兩個多小時,天空變得陰沉,風也逐漸增強,肉眼可見天空分成兩塊:烏雲密佈與晴空萬里,好在那些烏雲最終沒有飄向我們的路線,要是下起雨那可就不有趣啦!不一會我們已在前往山頂的途中,一路上看著白色風車由小到大的變化,心情也跟著興奮起來。沒有對路線做功課的我心想,今天我們是要沿著風車走嗎?總覺得有一種莫名的浪漫感(不過最後我們還是和風車分道揚鑣了)。


抵達Alto del Perdon時,有不少人在此休息拍照,我和表姊妹也不例外,因為登高望遠的風景實在是太美了,直到要下山離開時仍是走幾步就忍不住抬頭多看幾眼,親眼所見的景色與照片記錄完全無法比擬,真的需要實際走訪來體會一下!

 


非常有RPG遊戲的風格,讓我深刻體會到「啊,原來真的有城鎮是這樣相互串連起來的。」


陡峭的下坡路要是沒有登山杖的輔助就很容易跌倒,因此在深深看完最後一眼迷人的風景後,我的視線就回到腳下的石頭路,真的是一點也無法大意啊。後面的路程雖然沒有像在Alto del Perdon那般秀麗,但走起來也是很舒服,特別是這天幾乎都被翠綠的草原包圍,光是看著他們被風吹動的模樣(綠色毛毯)就覺得很療癒,很想躺上去睡個午覺。


這天入住的是有許多朝聖者推薦的庇護所JAKUE,主打的是吃到飽的Buffet。但我不清楚是食材不新鮮,還是我們貪小便宜吃太多,總之隔天上路後三個人都狂拉肚子,如果是衝著Buffet而來的朝聖者可能要再注意一下。






2018/5/9 from Puente La Reina to Estella,宿HOSTERIA DE CURTIDORES


這天離開Puente La Reina時天才濛濛亮,這是我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五、六點左右出發。出發以前經常看到許多朝聖者前輩分享一定要戴頭燈,一定要早早出發,但實際走了才發現,根本沒有人這麼早出門,沿途只遇到三名朝聖者。

於是這麼早摸黑就踏上旅程,而且路上也沒有什麼同行的朝聖者,確實是有些可怕,從此之後我們就打消「早起早出發早到目的地」的念頭,維持之前的步調在七點左右出發。不過這天早早出門還是有好處的,前晚在JAKUE三人房度過好睡的一晚,但接下來的隔天,我和表姊妹則是沿路都在物色適合上廁所的地點(吃壞肚子),折騰到中午左右才有好轉。於是這天欣賞風景的興致自然也減低了不少,好在還是有拍到一些不錯的景色。

Puente La Reina可以說是為了朝聖者而存在的小鎮,在十一世紀時的皇后在得知朝聖者經常為了渡河而被船家敲竹槓,因此興建了一座羅馬式的石橋以便讓朝聖者們通行。前一天抵達Puente La Reina也有走到石橋附近,白天與夜晚完全是不同的風情。



Puente La Reina到Estella這段路是漂亮的田園風光,也是我認為絕不可錯過的路段之一,沿途的城鎮也都很美,但我沒有全部記住地名。



因為在先前親身體驗到未預約而差點露宿街頭、再晚一點庇護所就額滿的經驗,這次前往Estella我們就學聰明有先預約,不過還是得留意腳程不要太慢,否則庇護所也可能擔心朝聖者爽約而取消保留的床位。


這次在Estella入住的庇護所老闆就有和我們說,要是我們沒有在三點以前到達,他就會取消我們的床位。好險我們有在時間內到達,不然找住宿又是另一個頭痛的問題啊。這天入住的庇護所很乾淨,老闆和老闆娘也很親切,還給我們地圖,滿推薦的。

這天抵達Estella(星星鎮,很浪漫的名字)後,刻意路過幾次教堂,但都沒能遇上教堂的開放時間──初期,我們還不是很了解西班牙人的作息,或也可以說不適應──他們的午休時間太長了,在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下午三、四點一陸休息到晚上七、八點店家才開始營業。同理,教堂也是如此,雖然時間可能略有不同,但一樣是有休息時間。儘管遇上店家休息,但這仍不減我想在小鎮探險的心情,和表姊妹行動一陣子,他們決定折返庇護所休息,我則是頂著大太陽走更遠的路去摸索。



後來,晚上時表姊說他的膝蓋變得更痛了,決定隔天和表妹一起搭車到Los Arcos,我點頭說好,這意味著明天我們將會分開行動。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其實也是各走各的,只是會在一個定點一起出發、會合碰面,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就感受一下自己一個人出發會是什麼的感覺吧!





2018/5/10 from Estella to Los Arcos,宿Casa de la Abuela


一早獨自從庇護所出發,那時天剛亮,在門口遇到同樣要啟程的外國朝聖者,互道一聲「Buen Camino」──這是每個朝聖者在告別時都會說的話,意思是「一路順風」。老實說我根本不會說西班牙語,英文程度也不是很好,但在這條路上遇到的人似乎一點也不介意這些,當地人也樂於和我們比手畫腳,於是我們說得最溜的就是這句「Buen Camino」、「Hola」(你好)還有「Gracias」(謝謝)。


走出Estella沒多久,就遇到一名藍衣白髮的長者向我問路,說他沒有看到指標黃箭頭,在原地等了很久但都沒有半個朝聖者經過,看到我出現他非常開心。我憑著方才的印象確定路是眼前的這條沒錯,於是我們便一起前行。


不過走了一陣子,前後都沒有看到其他的朝聖者,黃箭頭也不再出現;兩人半信半疑地往前走,逮到路人就問,不過他們的答案都是「Yes」,這下我們也只能持續前進,好在半小時後,終於在山腳看到黃箭頭,彼此都開心不已,這一路走得提心吊膽,還好走對了!我們上了坡,長者表示他要先吃早餐休息,於是我們便分開了,是個滿有趣的經驗。不過此後對於出城這件事我會比較謹慎,畢竟小城鎮的出入口相對單純,大一點的城市太過四通發達了,要是沒有走對路真的不知道會走去哪。

 
沿著緩坡往上走,就會來到朝聖之路上著名的標的之一:Fuente del Vino(酒泉),有做功課的人一定都會知道這個點,由當地酒莊在特定的時間內免費提供紅酒給朝聖者飲用。雖然我沒有喝酒的嗜好,但機會難得還是小小口地品嘗了一下,也有不少人在這邊拍照留念。
表姊妹在出發以前就很期待來這裡,可萬萬沒想到最後只有我來到這,於是拍了幾張照片傳到群組後,我就繼續上路了。

離開Fuente del Vino,過陣子會遇到岔路,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條較短但只會經過一座城鎮,另一條較長但會經過兩座城鎮。我站在岔路口想了很久,最後選擇前者,也是比較少人選的路線。沿途景色是密林小徑,原始的泥巴路平坦好走,這段可以說是走得像飛的一樣;離開樹林,再來就是起伏不斷的山坡,儘管有時陡坡走得很累,不過道路兩旁都是盛開的油菜花或是翠綠的草地,能讓人忘記身體的疲勞。除了在樹林裡遇到三名朝聖者以外,接下來的數小時裡都只有我一個人走在如畫的風景中,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而這段路也終成為我念念不忘的回憶之一。




然後也是在山丘眺望遠方時有了某種感覺──雖然是隻身一人,獨自品嘗眼前廣闊美景,但並不覺得寂寞,甚至在綿延不斷的上下坡中享受著微微喘氣的痛快──彷彿是確認自己此刻是活著的,此刻的生命具有某種意義,但也說不上那種感覺。


雖然無法為當時的感受做出明確的定義,但最後我將這樣的情感投入到《Devil Town》裡,或許也可以說是因為當時的某種悸動而種下《Devil Town》故事原型的種子吧。

在抵達本日唯一會經過的城鎮時,天空飄起細雨,幸好下了一會就停了。只是可惜的是小城鎮空蕩蕩的,也沒有遇到什麼人,稍作休息後我就匆匆離開了。之後的路線似乎會和另一條路線交會,漸漸看到許多朝聖者出現,忽然有種回到現實的感覺。
後半段的路途地勢較為平坦,沒有前半段的上下坡,不過風景依舊優美(無遮蔽物,天氣熱&太陽大的話應該也是很恐怖)。

說來好笑,當我抵達Los Arcos時,表姊妹正好傳訊息,說他們剛到Los Arcos,聽到我說我也到了的時候他們嚇了一大跳,還被問是不是用飛的哈哈哈。我自己也很驚訝,這是我第一次中午就到目的地的一次,應該是地勢平坦&公里數在20左右的緣故。

這天我們找了餐館吃午餐,也去了當地的教堂參訪──教堂內部美得超乎我們的想像,而且還有兩層樓,真的是很難想像在這種小地方居然有這麼華美精緻的教堂。下午外頭又飄起雨,我們就待在庇護所休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