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Camino Frenchway / D4~D6


2018/5/4 from SJPP to Roncevalles / Espinal,宿HAIZEA


從SJPP越過庇里牛斯山後,就是西班牙的國土。


尚在台灣、還未出發以前,最擔心的就是這段山路,也被許多朝聖者稱為「大魔王」的庇里牛斯山。原因無他,一路陡上陡下,從海拔200公尺爬升至1400公尺,加上山上天氣變化劇烈,是許多人心中的惡夢。我自己平常也很少運動(只是勞動量大),登山也是偶爾為之;表姊妹體力雖然比我更差,不過他們在出發以前有密集鍛鍊體力,而我就只能靠在日本旅(修)行的腳力來應付這場硬仗了。雖然六公斤的行李有點沉,但畢竟是第一次正式走Camino,鬥志高昂的我們還算是順利。

一行人約早上八點出發,天氣時晴時陰,但至少沒有下雨,這讓我們鬆了很大一口氣。不過行走一段時間就發現表姊妹的腳程確實比一般人還要慢上許多,我們三個人一起走的話彼此都會有壓力,所以過了山腰上的庇護所以後我們就分頭行動,獨自走在前頭。


有關腳程不一的問題,要配合彼此我覺得心理上都會有些障礙,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各自用自己的步調走,然後在過夜或休息的城鎮會合,比較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麻煩。加上 庇護所多是先到先得床位,如果我提早到了還能幫忙占床位,於是之後我就經常和他們一起出發,但最後都會是自己走的狀態。

不過隨著走的天數越多,也漸漸知道原來庇護所可以預約,我們就會在前晚請庇護所的老闆幫我們打電話預約隔天入住的庇護所,這樣一來就不會有趕路的壓力。只是預約的庇護所僅限費用稍微昂貴的私立庇護所,公立庇護所或免費提供床位的教堂就無法預約了。





途中山上忽冷忽熱,一下子白霧瀰漫,一下子又放晴,唯一不變的是風很大,只要停下腳步就會瑟瑟發抖,必須一直靠走路產生熱能。即使如此,沿途的風景還是非常漂亮,也是停停走走拍了一些照片做為紀念。順帶一提,Camino的路上一般是沒有洗手間的,在戶外就是自己找個較為隱密的地方就地解決,不然就是得到城鎮時到酒吧、餐廳如廁──所以不知不覺也會養成一邊走一邊物色上廁所的好眼力(笑)

這天後半段越走越慌,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路上看到的人越來越少,後來又遇到岔路,最後跟著三個外國人抄小路走捷徑下山。這段滿好笑的,其實加上我一共有五、六人,一個走了很多次的男性朝聖者問我們想走哪一條:比較遠但比較平坦VS比較近但比較陡,可是他問了等於沒問,就直接帶著我們衝小路(我整個黑人問號)



 

帶頭的三個人走得非常快,而我既然選擇跟他們走,勢必不能跟丟,真的是用盡全身力氣追著他們走(在這之後我有回頭望,但完全沒人走這條小徑),很累也很有趣,但實在不想再經歷第二次,要不是有登山杖做支撐,以這種速度下陡坡應該是滾著下山吧……總之順利抵達山下的平坦樹林後,我就放慢腳步沒再跟著他們走了。

大約下午三點多抵達Roncevalles,走出樹林就會看到小鎮最大的公立庇護所。但遺憾的是,我入內排隊詢問,人員卻告知我沒有床位了,於是我又跑去其他間庇護所詢問,但得到的答案都是「FULL」。雖然心急如焚但也沒有辦法,只好一邊休息一邊等表姊妹下山。因為不確定他們什麼時候到又怕錯過彼此,所以只在Roncevalles的教堂前匆匆拍照,而沒有進去參觀(但有去小賣店買明信片)。

 


傍晚五點多順利和表姊妹會合,告知他們目前的狀況──床位已滿,必須再走六公里到下一個城鎮詢問(也不確定有沒有床位)時,當下心情真的是很崩潰。幸好有好心的外國朝聖者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搭計程車到下個城鎮Espinal,他已經找到有空床位的庇護所了,我們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他──都走了快八小時的山路,誰還要再走一個半到兩小時的路啊!

於是託好心人的福,這一晚入住的庇護所雖然貴了一點,但床鋪是獨立單人床而不是常見的上下舖,不過我們就當作是犒賞自己這天戰勝「大魔王」的獎勵吧!晚餐也吃得很豐盛,席間大家用手機翻譯聊天,倒也滿開心的~
 


 

 2018/5/5 from Espinal to Zubiri,宿EL PALO DE AVELLANO


由於走路的步調不同,第二天從庇護所出發後沒多久,我和表姊妹就一前一後分開走,直到十點才在沿途的餐廳會合吃早午餐。餐廳的人潮滿多的,幸好排隊點餐後還有位子,三個人點了西班牙烘蛋、魚還有麵包,都非常可口!表姊妹也在這裡遇到昨天他們在山上認識的墾丁母子三人組,在未來的旅途上也常常遇見他們,這就是緣分吧~


沿途在Litzoain休息(希望沒記錯地名),老外見我們全身都包得緊緊的,便問我們要怎麼區分台灣、日本、韓國人(亞洲國家的女性為了防曬都是這種裝扮哈哈),在Camino的路上經常可以看到韓國人,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教徒,在韓國也有不少關於Camino的節目或介紹。因此有許多外國人都會把我們誤認為韓國人,一開口就用韓文的「你好」和我們打招呼,但最後都會被我們用國語「你好」或台語「哩賀」回應讓他們愣在原地(壞)



抵達Zubiri時公立庇護所已滿,於是腳程快的我趕緊在往小鎮裡找,幸好有找到一間庇護所可以住,而且還是男女分房,晚餐十歐但也是吃得很豐盛──這個時候的我們還沒有開火的習慣,所以在食的部分錢也噴得很快。


大概是前一天的庇里牛斯山難度太高,第二天的路程就覺得走得比較輕鬆。我也是從這個時候隱約(?)發現自己的體力比想像中還要好上許多,肩頸和腿都沒有什麼痠痛或是疲勞感,比較讓我困擾的大概就是登山杖吧,因為還要拿相機,很多時候兩隻手根本不夠用,登山杖拿到煩了還會把它們丟在路邊,拍完照再撿起來(是有多嫌棄)。


 2018/5/6 from Zubiri to Pamplona,宿Ayla San Fermin


大概這段旅程剛開始不久,大家的思緒都還處於興奮狀態,但兩、三天後,疲勞的身體漸漸跟不上亢奮的心情,表姊在第三天正式行走前就迎來膝蓋受傷的不幸消息。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其實不意外,他們的背包確實比我重上太多,在台灣時我也做好受傷的心理準備(無論是表姊妹或是我)。


遇到意外受傷在所難免,所以我就提議他們背包用寄的,至少走路時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於是好說歹說,表姊才終於點頭。原本我也希望表妹也把背包寄走,不過他說還背得動,就沒有勉強他了。


也因為如此,這天我們三個人走得很慢,到了下午兩、三點還在路途上──理想狀態是,兩、三點就應該抵達當日欲住宿的庇護所,否則太晚抵達可能一床難求,也會壓縮之後的休息時間。這天天氣實在熱到不行,加上黃箭頭常常都指引我們走遠路……雖然風景很美,但還是搞得我們三個人一邊走一邊碎碎念(不過還是走得很開心)。





後來一行人從郊區走到城鎮,不知不覺走著走著就偏離Camino的道路,走了好一陣子也沒找到指引的黃箭頭,只好用手機google到Pamplona的路線──可想而知,google導航的路絕對不會和Camino一樣,我們算是自暴自棄地在城裡亂走,最後鬼打牆了快一小時,表姊妹實在受不了,看到公車經過就伸手一招──於是我莫名其妙地就跟著上車了!


上車以後的我哭笑不得,偷偷地把綁在背包上的貝殼收起來,心想這才第幾天就開外掛搭公車了,倒也不責難還是抱怨什麼的,只是覺得很好笑。表姊妹在我的這趟旅行中老實說就是個不穩定因子──這並不代表我認為他們是累贅,而是他們有時做的決定或是想法和我截然不同,會擦出許多奇怪的火花。


既然上車了,就好好欣賞窗外的城內風景吧,反正前面也走了看了那麼多大自然景色,休息一下準備到Pamplona冒險也不錯。後來這天在Booking.com訂了比庇護所稍微高級的日租公寓,算是體恤傷兵的辛苦~


整體來說是個先苦後樂的一天,在日租公寓裡難得有自己專屬的大空間(和庇護所比),是很愉快的一件事。徹底休息後,隔天也會多在Pamplona停留一天,不過會改住庇護所,期待接下來的城市探險!

 

留言

  1. 請問朝聖之路小鎮有公車可搭到規劃好的目的地嗎?
    小鎮有計程車可招嗎?
    費用大概怎麼算?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晚才看到你的訊息,在走朝聖之路的過程中,經過小鎮或是庇護所的時候都可以找人詢問~

      有些庇護所會很貼心地提供搭車資訊,計程車通常需要當地人幫忙叫車(如果精通西語也許可以自己打電話叫),計程車費用通常都是約定好A地到B地多少錢(公里數),和司機談妥就好,不過費用不便宜建議要找人一起分擔車費~

      希望有幫助到你!

      刪除
  2. 補充一下,有些小鎮比較偏僻,公車可能一天只有兩三班(甚至沒有公車),發車時間和到站時間也不是很準時,但費用便宜很多(也是看距離算,如果不是一次橫跨好幾個村鎮應該不會超過10~15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